服务、引导、整合、协调——秘书长工作的主要职责
日期:2015-08-31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402

从湖北省安徽商会发展实践中探如何做好秘书长工作

湖北省安徽商会秘书长  范德明

 

1-150S115392B41.jpg

  商会秘书处,是商会的常设机构。它既是一个执行机构,又是一个管理机构。对商会会长和商会领导班子而言,它是执行机构,但对广大会员来说,它又是管理机构,拥有管理整个商会日常事务的职能。总体来说,商会秘书处是服务机构,秘书长是这个服务机构行政首长,是商会的总管。

  常言道:商会是品牌,会员是基石,会长是旗帜,秘书长是灵魂。商会秘书长是团结和谐的纽带,是抱团发展的推手,是战略发展的策划者,是推动发展的执行者。秘书长重要作用就是根据时代发展实际,发挥积极职能,采取有效措施,激发商会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在湖北省安徽商会发展成为5A级社会组织实践中,我认为能切实践行“服务、引导、整合、协调”工作职责是当好秘书长的关键。

 

服务是秘书长工作的永恒职责。

  首先要明确的是服务对象以及了解其需求,湖北省安徽商会服务对象主要有政府相关部门、徽商会员以及社会其他需要服务的群体。地方政府有经济建设的需求,徽商有企业发展的需求,尤其在资源整合、项目合作、金融融资等发展关键因素上需求更甚,社会其他群体有和谐发展的需求。

  针对不同服务对象需要不同的服务。对于政府经济建设的需求,商会充分发挥“两地熟”优势,承担起“经济大使”的使命,加强区域间的资本合作、技术合作、人才合作、信息合作、政企合作、政社合作、企业合作以及招商引资等全方位的合作,促进区域间、流域间、城际间、商会间、企业间要素的对接和利用,实现地方经济社会互补的、互利的和共同的发展;对于会员企业的发展需求,商会要建设资源整合、项目合作、金融融资、法律维权等促进发展的综合平台,实行平台战略,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服务会员企业全面发展;服务社会方面,努力发挥商会职责和功能,引导会员企业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投身阳光慈善,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引导是秘书长工作的首要任务。

  商会会长及主要领导主要精力都在企业经营上,秘书长在商会以及企业发展上起重要引导作用。

  在制定商会发展战略方面,秘书长要清楚了解影响商会发展政治环境、地域和经济环境等外部因素,综合评估商会实力、影响力、参与人数等内部因素,列举出影响商会发展的关键驱动因素,正确分析商会发展的优势、劣势、机遇与挑战,实事求是,做好战略发展规划,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保持优势、补齐不足,以保证商会协调永续发展。

  湖北省安徽商会经过多年实践,提出了实施一元多层次战略,即按照“经济兴会、政治立会、文化强会、慈善扬会”四位一体总体布局运营商会,强化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深化“两个战略、一项工程”,继续完善项目合作发展和金融融资服务两个平台,坚持科学规划,立足创新服务,推动持续发展。并根据此发展战略提出了系列工作细则和发展计划,切实地引领着商会发展和进步。

  在引领会员发展方面,秘书长要根据信息的研究,整合多方资源,针对发展形势,提出可行的创新升级的促进措施。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叠加的阶段。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大势所趋,值此战略转型的关节点,引导商会企业寻求转型升级,尝试抱团发展,集聚发展正能量是重中之重的工作。湖北省安徽商会通过湖北徽商合作与发展贸易洽谈会、徽文化大讲堂等品牌活动,鼓励徽商企业科技创新,推动一批徽商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一批徽商企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同时,秘书长要以身作则,兢兢业业,紧紧引领秘书长工作团队不断进步,提高服务意识,创新服务形式,不断加强学习,打造出一支具有竞争力的工作团队对商会成功工作开展具有决定性作用。

整合是秘书长工作的必然选择。

  整合就是优化资源配置,对不同来源、不同层次、不同结构、不同内容的资源进行识别与选择、汲取与配置、激活和有机融合,使其具有较强柔性、条理性、系统性和价值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指明了方向,即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新政治经济形势下,“资源整合、抱团发展”是商会企业转型升级、逆市而上、做强做大必然选择。

  对于企业来讲,资金、项目和人才是发展三大关键性要素,如何整合资源为企业发展提供关键性辅助是商会关键性职能。商会要从资源信息聚合平台、商业合作发展平台、金融融资服务平台、学习型组织建设平台等方面着手,搭建多边合作发展平台,促进会员企业大联合、大发展。

  湖北省安徽商会注重打造项目合作发展和金融融资服务两个平台。一方面坚持促进会员企业强强联手,抱团发展,做强做大;发挥核心企业的引领作用,成立地产投资相关行业10+X战略合作联盟,以大带小、和谐共进;加强与湖北及武汉地区本土知名企业合作,同时引进沿海知名徽商来湖北和武汉投资发展;实施“凤还巢”工程,组织徽商企业返乡投资兴业,多层次、全方位地打造湖北徽商合作发展平台。另一方面,商会通过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发挥集群作用,搭建融资服务桥梁,现已获得8家银行综合授信547亿元,为湖北徽商发展提供了强劲的资金保障;同时,汇集商会成员闲置资金,构建湖北徽商自助资金池(基金),通过专业的投资机构运作与商会会员之间短期拆借,为会员提供投融资增值服务,也取得了很好的融资服务效果。

  整合,让会员企业、多方资源和服务对象都得到实惠,大大提升了商会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

协调是秘书长工作的重要手段。

  管理的本质是协调,协调各方资源,包括人,物,财,从而引导组织获得成功。协调就是正确处理组织内外各种关系,为组织正常运转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促进组织目标的实现。秘书长的工作接触面比较广,要同商会内外各式各样的人交往、打交道。面对不同阅历、不同涵养、不同性格、不同作风的各式人物,最关键的是要善于与人相处,与人沟通,要学会同什么样的人都能友好相处,都能谈得拢。

  秘书长最难的工作就是协调各方关系。以湖北省安徽商会为例,会员企业近千家,全省徽商经营商家达30万余人,规模庞大,人数众多,如何协调好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企业和社会之间的和谐关系,达到协同发展的目标本身就是很难的。湖北省安徽商会通过四方面建设,协调各方关系,努力为服务对象作出最好的服务。第一、坚持建设“商会领导积极主动服务、商会秘书处贴心服务、会员之间相互服务”三位一体新型服务体系,将众多会员单位资源有效整合,拓展服务领域,提高了服务质量。第二,商会工作团队积极开展服务调研、需求调查等工作,了解服务需求,改善服务质量,同时,参与有关职能部门的培训和指导工作,提高自身素质。第三,继续加强法律咨询和维权服务,利用法律顾问团队帮助会员解决在税务、法律等方面所遇到的困惑和疑难问题。第四,发挥顾问团队作用,帮助会员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如在子女上学、就业、就医、企业招聘等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协调服务工作,真正起到徽商“娘家”的作用。

  当然,除了履行好工作职责外,秘书长也当具备一定的综合素质,如政治觉悟、组织能力、表达能力、心理承受力、学习和创新能力等,但只要履行好了“服务、引导、整合、协调”四大工作职责,一定能将秘书长工作做得非常出色!

 

摘自:《中国社会组织》2015年第1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