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安徽商会:搭建融资服务平台 促进会员企业良性发展
日期:2015-06-2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506

《中国社会组织杂志》2015年11期(6月上)总第47期专题报道

 

1-150625145122P0.jpg

 

2009年开始,商会通过与银行、担保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合作,发挥集群效应,搭建融资服务桥梁,现已获得工商银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等9家银行647亿元综合授信;汇集商会成员闲置资金,构建湖北徽商自助资金池(基金),通过专业的投资机构运作与商会会员之间短期拆借,为会员提供投融资增值服务,着力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增信服务和信息服务,以推动会员企业能够优惠、便捷、快速地获得信贷和金融投资。

截止目前,商会金融融资服务平台已为200多家企业创造了融资对接机会,已有110多家企业取得了银行资金支持,尚有部分企业正与银行、担保公司、资金池等多种融资渠道接洽中,为荆楚徽商发展注入了新血液,为湖北徽商发展提供了强劲的资金保障,为经济新常态下的30万在鄂徽商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整合资源,传递信息服务

在做好会员企业信息传递和对接服务中,商会作为资源配置的媒介,信息传播的大使,整合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源,构建金融融资服务平台是多边共赢的战略合作,对多方的发展均有促进。商会先后整合了民生银行的联保信贷产品,邮政储蓄银行的小微信贷产品,以及兴业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湖北银行、工商银行、浦发银行等银行的综合性产品,联合了武汉嘉锐担保、安徽海汇担保等担保公司为企业提供担保増信,联合中国太平、华安证券等理财机构为会员企业提供理财指导,联系新三板、四板业务主管单位为企业作专业融资辅导等,多渠道、全方位地作好金融机构资源对接活动,切实提高会员对金融融资的认知,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一方面,商会利用资源优势,凭借对商会企业及个人的了解,利用组织优势联系和对接银行等金融机构资源,了解银行等金融机构产品,向会员企业进行宣传推介。自商会成立以来,商会累计开展了50多次金融融资服务对接会,近1300人次通过金融融资推介会了解到了银行政策、信贷产品、担保増信及金融衍生产品等信息,推动会员企业在经营中进行科学的资金管理。

另一方面,商会促成银行等金融机构有机会与更多的会员单位及优质个人客户群体建立业务往来关系,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各项公、私日常结算支付业务品种和投融资服务均有广阔市场,在会员企业支付结算、信贷融资、储蓄、个人理财及企业理财、贵金属投资、第三方存管、企业工资代发、信用卡等金融服务品种上均有着较大的挖掘潜力。

集群效应“催生”综合授信

商会作为一些中小企业的集群体,能够释放出一种集群效应。正因为有了这些会员力量的“集群”,形成了明显了效应。近些年来,湖北省安徽商会已获得工商银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等9家银行647亿元综合授信,用于商会所属会员企业(全资、控股、内部核算单位)生产经营、项目建设等用途。会员企业在授信期限及额度内,可根据自己的资金需求情况,随用随借,不必每次都办理繁琐的贷款审批手续,而且可以尽可能地减少利息支出。综合授信额度包含本、外币业务,银行向商会提供的外币业务所占用的授信额度按国家规定外汇牌价折算为人民币后的金额计算。其中中信银行综合授信100亿元,广发银行综合授信150亿,兴业银行综合授信102亿元,湖北银行综合授信50亿,浦发银行综合授信20亿元,特别是与工商银行湖北营业部签订的200亿元战略合作综合授信,极大补充和完善了商会金融融资服务平台,借助工商银行营业网点全省覆盖的优势,促使湖北全省徽商受益其中。

在综合授信额度内, 各大银行对商会会员企业提供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并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在符合银行授信政策的前提下,视具体情况采用信用、保证、联保等方式进行放贷。

开辟“绿色通道”,强化増信服务

商会中会员较多、行业覆盖面较广,融资需求和保证方式呈现出多样化和个性化的特点,湖北省安徽商会特结合会员成立时间、销售规模、行业特征和融资需求进行分层分类地推介银行产品和金融合作机构,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完成融资任务。大中型企业等优质客户资源进行“一对一”的投融资服务,小微企业实行批量化、规模化和标准化的金融融资服务。

利用商会集群优势,借助金融融资服务平台,需要的融资企业凭借商会秘书处的推荐函,银行等金融机构会对申请会员的融资需求进行逐户尽职调查,根据业务品种收集资料并确定授信额度,一定程度上强化了商会中小微企业的増信服务。同时,各大金融服务机构按照相关的授信业务操作规程优先审核、处理商会会员企业的授信申请,并按相关规定简化审批手续,提高服务效率。如兴业银行为配合商会合作项目,商会会员在其行零售业务贷款申请给予“绿色通道”,承诺在客户交齐贷款申请要求的各项资料后,一周内完成审批环节,极大便捷、快速地服务了会员企业。

资金是企业的血脉,开源与节流是持久流通的两大法宝,在一定程度提高増信的同时,降低融资成本是商会金融融资服务平台另一特色。在贷款利率方面,商会集群客户上浮幅度较小,一般为5-40%,如工商银行对我会客户的利率水平为国家基准上浮5-10%,部分优质客户甚至不上浮,极大降低了商会企业的融资成本。

截止目前,商会金融融资服务平台的银行合作渠道,通过无抵押、抵押、担保、担保加抵押等多种形式,为200多家企业创造了融资对接,已有115家企业取得银行资金支持,其中最高贷款额度8亿元,38家小微企业获得了广发银行无抵押50-100万“生意红”贷款,有效地服务了各类商会会员。

湖北省安徽商会结合商会会员实际,成立了投融资专业委员会,由徽商投资集团、高特投资、华安证券等专业投资理财人士和单位为会员企业融资作指导。

投融资专业委员会指导设立商会内部徽商互助投资基金,帮助会员企业解决在经营过程中面临的短期资金需求,并通过定期或不定期专项学习培训普及会员企业金融知识及融资技巧,协助会员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中长期财务规划与融资战略咨询。同时将商会会员的闲散资金汇集,通过专业投资机构运作于商会会员之间短期拆借,以实现商会资金池健康投资、稳定收益、为会员提供投融资增值服务。截止目前,商会资金池融资帮助了15家小微企业解决燃眉之急,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