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徽商慈善楷模--董玉霞女士
日期:2012-09-3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893
 

 

一个政协委员的慈善之路

——记武汉市政协委员,湖北省阳光慈善物资中心理事长 董玉霞

 

        武汉市政协委员董玉霞生于1961年11月,硕士研究生,高级经营师,民营企业家,慈善家,现任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社会导师、民建湖北省委会委员、湖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安徽商会常务副会长、湖北阳光科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香港)阳光天地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阳光慈善培训学校董事长、武汉阳光书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

        二十多年来,她长期热爱社会慈善公益事业,多次组织和参与社会慈善活动,为社会和大众奉献爱心。为更多爱心人士搭建奉献爱心的平台。创新开拓慈善事业新领域,为慈善事业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获得了社会高度赞扬。

1-12110Q32PN45.jpg

        董玉霞传承了中华民族“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她在生活中形成了一种习惯,把帮助别人,无论力量大小,无论钱多钱少,都乐而为之,并从被帮助人的笑脸中感受到一种幸福,使自己的心灵愉悦。她说:“慈善是人与人之间在人生道路上互相关怀和互相尊重的一种行为;慈善是爱的平台,是汇聚爱的大海;慈善里面没有富人与穷人的区别,慈善里面只有无穷无尽的爱!”

        2008年4月,经湖北省民政厅批准,董玉霞出资依法创办了省级唯一一家非营利公益民办单位——湖北省阳光慈善物资中心,以期科学、高效地募集、管理、运用慈善捐赠物资。中心的宗旨是:弘扬乐善好施、扶贫济困、尊老爱幼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法律、法规和政策,对慈善募集捐赠的物资进行统一规范管理,将慈善物品用于助困、助学、助孤、赈灾救助、扶贫济困,最大化地发挥慈善物资中心的特殊作用,更好地帮助社会弱势群体。创建之初,中心没有资金,她出资50万元用于注册开办费,没有办公场所,她腾出家里的两套房子办公;没有车辆,她把私家车作为工作用车;没有仓库,她又腾出车库和四间储藏间。人累病了,住进了医院,她就在病房里召开筹备会议。她心中只有一个念头:“规范,合法,做慈善就只能做好!要倡导更多的人参与慈善,享受慈善!”在各级政府部门、省慈善总会、省市区各级民建组织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心、指导、支持下,经过三个月建立了一整套规章制度,如:捐赠流程、仓库管理、组织建设、专用账户,建立了网站、物资接收站等等。她带领团队工作人员努力奋斗,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务实的精神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同努力,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把慈善工作落到实处。就这样从一个人做慈善,到创新慈善物资捐助平台,集合众多的爱心力量,为我国社会慈善救助体系建设贡献光和热。

        在湖北省公安县溜口镇,她捐资60万元,为当地修建了一座阳光大桥,解决了30年来两岸村民交通不便的难题,被群众誉为“幸福大桥”、“爱心大桥”。

        在西藏海拔5000米曲木寺地区,高原严寒,最冷达零下40度,她目睹周边九个村庄三十里开外没有一条完整的路,常常见到牛羊经过河流时冻僵惨死的尸体,村民生活异常困苦。她流着眼泪慷慨解囊捐出50万为当地修路30华里,建新5座桥,及时解决了人畜遭受冻死的惨象,为老百姓出行、牧民放牧带来了便利,当地老百姓称她是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

        在湖北郧西贫困山区的敬老院、福利院里,她有许多“父母”,每逢寒冬岁末春节前夕,她早早做好准备,为孤寡老人购买崭新的服装和鞋子,亲手给老人们穿上,嘘寒问暖,留下爱的亲情。省荣军医院护养中心百位孤寡老人也成了董玉霞的“父母”,长期得到她的悉心关照,老人们每次看到她都倍感亲切,亲人般的温暖永远长存。

        在湖北恩施、黄石,她是106名孤残儿童寒门学子的“爱心妈妈”,她长期资助孩子们上学,常常给“儿女”们打电话,解决他们的困难。仅2005年在她访问帮扶孤儿上学活动中,她又另外帮扶了6名孤儿。

        几年来,她救助孤儿孤老数百人,为他们捐款、捐物价值达数百万元,衣服数万件。

        中心成立以来,举办各项捐赠活动100多次。向福利院、孤老院赠送物资;为鄂西、川藏等贫困地区捐衣赠款;资助孤儿、孤老、贫困学生、残疾人、重病患者、四川汶川、青海玉树、湖北通城等地受灾群众,捐赠总额上千万元,衣物及救助物资数百吨,受益弱势群众数十万人。董玉霞身体力行坚持以一系列善举,践行自己的诺言和信念,让慈善事业像缕缕阳光普洒大地,温暖千家万户。

1-12110Q32U2H5.png

积极开拓慈善救助新道路

        为有效整合社会各种慈善物资资源,充分发挥慈善物资的作用,董玉霞和她的中心在实践中探索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并在实践中不断为社会默默的奉献。

       成立物资捐赠接收站,扩大捐赠渠道。董玉霞深知“独木难成林,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她通过多种渠道,和社区基层单位广泛联系、积极沟通,获取了多方面领导和群众的支持,建立了多个慈善物资接收站,通过倡导节能、环保、慈善、和谐的社会理念,实现了人人参与慈善,家家享受慈善,让“物资变黄金、黄金变爱心”的理想,为更多困难群体送去希望和温暖。仅在2009年5月和2010年4月分别在华城花园、武汉大学珞湖社区和武昌区粮道街民主路社区成立了三个物资捐赠服务站,在粮道街服务站成立的当天收到捐赠物资达千余件。

        规范物资管理制度,保证捐赠物资质量。中心对社会捐赠的物资进行统一规范管理,从整理、消毒、包装、储存到分配,都有严格的管理规定。中心成立几年来,彰显出规范、及时、放心的优越性。

        常效。中心设有物资接收站、仓库、爱心循环家品店、网站和专用帐户,对外公开透明,以高度的责任和务实精神,接受来自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团体、单位、港澳台胞和海外侨胞等慈善团体和个人的捐赠,并按捐赠人的意愿或各级慈善组织的委托对其进行分配,并做到经常化、常规化。

        规范。中心设立了包括接收、整理、评估等工作部门,确保珍惜和用好善款、善物,传递爱心。家品店变现的善款进入专用帐户,全部用于助孤帮困慈善项目。

       及时。由于中心平时储备了各种慈善物资,能够在受灾群众最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里送到。2011年6月,湖北通城县遭遇历史罕见的暴雨袭击,城关一片汪洋,通信、供电、交通全部中断,6万居民被困。民政部门带着卡车找到慈善总会,慈善总会找到中心,董玉霞带领工作人员,冒雨装车,当天下午,将价值20万元的2200件救灾衣物送到灾区,分发给受灾群众。青海玉树发生地震后,中心又在第一时间里,将价值10余万元的500床睡袋及一批棉被等救援物资,随同国家民政部赈灾物资,通过专列送往灾区救援。

       放心。中心认真负责地落实捐赠者意愿,邀请捐赠代表前往受援现场,将受助人的通信地址、签字名单复印件、现场照片、感谢信及时反馈给捐赠方,落实了捐赠人的愿望。

        几年来,物资接收站已募集衣物上百吨件(其中有欧洲Site Talk Care慈善机构捐赠5万件)、书画100余件评估价值68万元、其他桌椅板凳、文具、电器、教材若干件。经过整理,按其功能进行了分类,将全部用于捐赠。

        目前,形势的发展又对阳光慈善事业,提出了新的要求。董玉霞领导下的中心注重创新兴办慈善物资产业,中心首先启动了一项残疾人就业项目,不仅为本地的汽车工业作出了贡献,也解决了这些弱势群体的生计,探索了一条慈善救助的新路。中心改变以往接受慈善物资途径,引导公众通过在线捐赠、慈善消费变现、慈善义演、义拍、义卖、义展等渠道奉献爱心,为社会公众参与慈善共建平台、提供便利,不断扩大慈善资源,在一系列成功举办的活动中,努力发挥阳光慈善自身优势,为创建有公信力的慈善品牌迈进。

        启动阳光助孤行动。2010年3月9日,董玉霞筹备已久的阳光助孤行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礼堂隆重举行,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将一面所有到会领导签名的饱含各界爱心的大旗亲手交到董玉霞手中,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王少阶,湖北省政协副主席仇小乐、省民政厅厅长谢松保,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等领导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部分企业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进行了捐赠,募集款项、物品达百万元。阳光助孤行动启动后,中心立即将所募得的善款和物资捐赠给来凤县少数民族孤儿和孤老,再每年都组织募集对少数民族一对一的资助,帮助孤儿与资助父母见面,谈心,让孩子们在心灵上得到父爱母爱的温暖,并开展丰富多彩的“共享阳光、共促和谐”关爱行动。

        争取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经费。2012年4月,中心获批为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的项目单位,并获得50万元的资金。5月即接到湖北省恩施土家苗族自治贫困地区利川市团堡镇的救助信息。董玉霞带领中心在当月按照财政项目要求采购捐赠物资,并在5月30日连夜装车,经过连续十几个小时的跋山涉水运抵利川团堡镇,向该镇8所贫困学校的学生和贫困家庭捐赠了价值30万元的爱心物资,有床上用品、被套、棉被、学习教材、电脑和新校服,帮助学校改善中小学远程教育及寄宿条件。此次善举像一股爱的暖流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慈善组织的爱心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6月,中心又将总价值20万元的生活物资(有大米、食用油、被套、棉被、服装等),送到武汉市400户贫困家庭和残疾人家庭,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困难群众感激得泪流满面,声声感谢党和政府,感谢董玉霞慈爱、仁爱之恩。8月下旬,为神农架林区的贫困共产党员、贫困劳动模范、困难群众、五保对象、少数民族群众及宗教界困难人士、低保户、孤、寡、病残以及困难群众和困难学生送去价值45万元的生活物资和教学物资(有米、油、被套、棉被、电脑、校服、教材、服装等)。并在神农架林区松柏镇中心街举行大型阳光慈善情系神农架扶贫济困捐赠仪式,并将爱心物资送到老百姓家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文明新风,广泛传播慈善理念,及时宣传中央财政项目,落实党和政府的民生政策,为促进社会和谐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开办阳光慈善培训学校。为解决贫困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家庭和大学生、退役军人的就业问题,董玉霞于2012年5月创办了阳光慈善培训学校,在民建湖北省委的支持下,学校向中华思源工程人才成长基金申报了人才成长公益基金技能培训项目,得到了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昌智批示,在获批60万元的基金后,中心分别在湖北鄂州、麻城、新洲、十堰等地通过举办培训班及时对上述人员开展了免费技能培训,培训600名学员掌握了实用技术,为他们就业生存奠定良好的基础。

1-12110Q32936459.png

玉洁冰心映彩霞

        董玉霞秉承祖国优良传统大力弘扬慈善文化,吸收国际先进的慈善理念和管理方式,注重宣传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统一,与人道主义精神、现代财富观、社会责任观等相融合的现代慈善文化;积极和高校联合开办优秀传统文化的培训学堂,大力营造扶贫济困、诚信友爱、互帮互助、奉献社会的良好风尚,通过社会媒体和自身的网站,大力宣传慈善知识和慈善人物的先进事迹,积极推动现代慈善理念的传播。

        董玉霞重视对慈善专业人才的培养,在她的主导下,中心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大力推进慈善工作者的在职培训,不断丰富其慈善工作知识,提高其工作技能。推动完善专职慈善工作者的人事、福利、薪酬和社会保障措施,增强公益慈善事业从业的吸引力,不断发展慈善工作队伍。提升慈善工作能力、服务效能。一对双下岗夫妇,都没有什么专业特长,丈夫又长期生病,每月靠着100多元的低保费,生活十分困窘。董玉霞便安置夫妇俩进了中心,安排了合适的工作,注重从生活上扶助他们,从心理上开导他们,使之过上了安定的日子。像这样安置在中心内的再就业人员有不少。同时她也极为注重志愿者队伍建设。在助困活动中,很多群众在了解中心和董玉霞的事迹后深受教育和鼓舞,自觉自愿的希望加入义工队伍。许多贫困地区的寒门学子在救助活动现场当场表态,一定要勤奋学习,争取将来到武汉上学、工作,加入中心做义工,通过自己的努力从受助人转变为能自助、并助人。董玉霞积极争取学校、机关、企业、社会公众与中心的合作,促进各界人士参与社区的各领域的公益活动,促进志愿服务经常性、普遍化。推动志愿服务广泛、深入、持久开展,满足社会各方面的需求。

         董玉霞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拥护;在事关大局、方向的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自觉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积极建言献策,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几年来,先后提出二十篇关系民生、促进和谐的提案和建议,被民建中央非公经济论坛、省民建《参政议政与社情民意》采用,多篇提案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并得到民建中央、湖北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的高度赞扬,履行了一名政协委员光荣而神圣的职责。在2012年初武汉市十二届一次全会召开的委员与市领导对话中,董玉霞提出的“探索以智能型和经营型的模式,兴办慈善福利企业,扩大规模,建立体系,形成机制”的建议,得到市长唐良智的充分肯定。

        董玉霞的善举获得了社会的高度赞扬,湖北省阳光慈善物资中心获得武汉慈善优秀公益机构奖,她个人先后被中央统战部评为全国“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先进个人”;被中华慈善总会评为“中华慈善人物”,并获得“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爱心慈善家”;2007年被武汉市政协评为优秀政协委员;2011年被武汉市评为“三个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和“三八红旗手”;2004年被湖北省民政厅授予“最具爱心十大慈善行为楷模”和“湖北省十大时尚精英人物”;2010年被民建中央评为抗震救灾优秀会员;荣获“全省巾帼建功标兵”、“武汉十大慈善家”、2009年“慈善中华行形象大使”光荣称号;2009年被列入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189位。

        “玉洁冰心映彩霞”。阳光温暖大众,阳光造福社会,董玉霞和她的中心从事的阳光慈善事业如日中天,一个脚踏实地、稳步发展的蓝图,必将展现在“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长江之畔。

 

2012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