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安徽商会党委学习十九大精神交流会纪实
日期:2017-11-06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379

走进新时代   迈向新征程
明确新目标   勇担新使命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商会党委立即向所属党组织和党员发出通知,要求及时收看、收听十九大报告和新闻报道。大会胜利闭幕后,商会党委于10月31日组织党委成员和部分党员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交流会。出席会议的有党委成员王志菁、许鹏、范德明、姚 邹、丰书和、汪武兵、朱仕香、周桃红、卢满宝、王建瑞,以及商会秘书处支部党员和源泰铝业公司党员共40余人,15名同志在会上作了学习交流发言。
  交流会在武汉源泰铝业有限公司党委会议室举行,由商会党委纪检书记姚邹主持。商会党委书记、武汉源泰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志菁首先作了学习十九大精神感言,并介绍了企业党建工作发展情况。与会党委成员和部分党员在初步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交流了各自学习的心得体会。
  大家在学习交流中共同感到,十九大胜利召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贡献巨大,彪炳史册。


  一、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十九大报告开篇明义地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总书记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地向国人、世人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报告是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这是十九大作出的第一个重大历史贡献。商会党委成员汪武兵说,新时代有其丰富的理论、实践和历史意义。它是在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精准判断、国内外大势准确把握、未来发展前景清晰预见的基础上而作出的科学论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标明我国社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方位。它是我们制定路线、方针、国策、战略的时代依据。我们只有站在时代的高度,学习领会,弄懂弄通,才能认清形势,明确方向,把握大势,紧跟时代。
  老党员何世齐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这一代人,有幸经历了我国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伟大时代,亲眼目睹了时代变革所带来的巨大变化,辉煌成就,亲身感受了中国人“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尊严与自豪、幸福与荣光。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份子,我们要自觉地拥抱新时代、热爱新时代、建设新时代,永远做新时代的运动员和领跑者。


  二、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新思想
  十九大的第二个历史贡献,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这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人民的殷切期待。商会党委成员朱仕香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它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我们迎接时代挑战,攻坚克难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精神力量;是我们迈向时代征程,做好各项工作的指路明灯、前进灯塔。
  商会党委成员丰书和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一脉相承,是继承中的发展,发展中的继承,是承前启后、与时俱进的时代产物。我们必须全面领会、系统把握、继承发展、创新发展。


  三、十九大勾画了两个“一百年” 宏伟目标新蓝图
  十九大的第三个历史贡献,勾画了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新蓝图。这是引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强大引擎和精神动力。商会党委纪检书记姚邹谈到,十九大报告提出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新蓝图,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路线图与方法论的结合上,深入浅出,精僻阐述,目标清晰,前景光明,可谓“上接天光,下接地气”,激励斗志、鼓舞人心。
  商会党委成员王建瑞说,目标引领未来,使命呼唤担当。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新蓝图,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坚定信念,朝着目标不懈奋进;必须艰苦奋斗,克服千难万险;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必须立足岗位,贡献青春和年华。
  党员张九赋、郑广宝等纷纷表示,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是酒醉醺醺吹出来的,人民美好生活不是敲锣打鼓迎出来的,美丽中国建设不是轻轻松松画出来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发扬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拼命精神,只争朝夕,百折不饶,勇于实践,善于创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坚持不懈奋斗。


  四、十九大选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新机构
  十九大的第四个历史贡献:选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新机构。商会党委委员周桃红说,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党的总书记,是党心军心民心所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带领全国人民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领导集体。我们衷心拥护,坚决维护,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做党的忠诚卫士和先锋队员。
  党员王泽涛说,依据列宁政党与领袖的观点,党的领袖是一个群体,处于核心地位的领袖,就是党的旗帜,旗帜的方向就是党的方向、人民的方向、国家的方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是我们推进社会主义强国建设,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
  商会党委副书记许鹏说:我们党选择习近平作为核心领袖,是经过五年来国内外重大斗争实践考验而人民公认的伟大领袖。我们要自觉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牢固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核心、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权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五、十九大矫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航向
  十九大的第五个历史贡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胆识和勇气,攻坚克难,排除“左”的和右的干扰,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主义正确道路,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航程。商会党委成员卢满宝学习报告中关于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坚定不移”的论述,联系当前社会出现官商“亲、清”、 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时,谈到非公经济飞速发展,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得益于党的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得益于党的反腐倡廉取得压倒性优势。我们要知恩、感恩、报恩,坚持开大门,走正路,在新时代历史征程中,发扬徽商精神,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创造财富、多做贡献,回报社会。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商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范德明联系商会实际,畅谈了坚持党的领导,商会发展的大好形势。他说,五年来,商会在湖北省发改委党组和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的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政治引领、政治核心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规范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在品牌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党建工作、慈善事业、服务与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商会先后被湖北省人民政府表彰为“经济技术协作先进单位”、“促进经济协作创业兴鄂先进商会”;商会党委和秘书处党支部先后被中共湖北省省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商会的规模和质量不断扩大提升,由创会时87家会员发展到今天的3000余家会员,年产值达8000多亿元,6家企业年销售额超过百亿元,其中一家企业超过千亿元,两家企业正在在向千亿元产值迈进。亚洲最大冷链物流中心—华中冷链港、占地250亩的天济药业、黄徽冷藏有限公司等一批大中型项目相继开工;以马占军会长为首的湖北省安徽商会团队在安徽投资枫叶教育,首期五亿投资项目已在阜阳启动。这些都归功于党的领导,没有党的领导,也就没有商会的今天、徽商的明天。
  会议在学习交流的基础上,商会党委书记王志菁就下一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提出了具体意见:(1)十九大是我党新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我党建设史上又一个新的重要里程碑。今后和相当一个时期内,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商会党委的头等大事、中心工作,要在3000余位会员、百万在鄂徽商中迅速掀起学习热潮;(2)要加强学习指导,采用“走出去、请进来”、“微党课”、“微学习”、“微分享”等形式,组织党员参加各种学习报告会、培训班,力争每个党员和广大会员进入学习环节,做到入脑入心,力行践行,指导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3)要进一步加强商会党委思想、作风和组织建设,全面落实十九大对社会组织提出的各项要求;(4)要大力倡导和发扬企业家精神,拥抱新时代,担当新使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为人民美好生活、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