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社会责任 助力精准脱贫 ——湖北神农本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
日期:2018-07-23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401

  湖北省安徽商会副会长单位——湖北神农本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是集“中药材种植、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生产经营企业,在全县推进产业扶贫中,积极创新发展模式,走“公司+基地+贫困户”产业化经营之路,采取“租金+薪金+股金”三金链接模式发展中药材产业,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致富。近三年,公司累计投入资金 1500 余万元,在房县军店镇建立了 1 万亩北柴胡 GAP 标准化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全县 3500 户发展柴胡 5 万亩,年产值达 5 亿元以上,户均增收 8000 元以上,对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和全县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 担当社会 重任 , 加快产业扶贫步伐湖北神农本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自成立之日起高度重视企业扶贫工作。为了更好的做好扶贫工作,公司成立了由董事长亲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扶贫工作管理办法》、《扶贫工作定期考核细则》等文件,从制度上给予扶贫工作进行保障。2017 年,公司在军店镇三溪沟、中村等村投入 500 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建设中药材示范基地,为贫困户无偿提供种子种苗、农药化肥等农资,配套硬化了通往基地的道路等基础设施,为当地贫困人口发展产业提供了便利。同时,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公司+协会+贫困户”等多种发展方式,引领药农走“规范(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之路。

 

  二、创新扶贫模式, 引领 农户 脱贫 致富为保证企业有充足原料供应,降低市场因素对产品产量和成本带来的风险,解决企业用工荒而农户增收难问题。公司创新探索了“租金+薪金+股金”产业扶贫模式,即贫困户把土地流转给企业作为产业基地,获得土地租金;贫困户常年在基地打工,获得打工薪金;贫困户以土地、林地等资源入股或者以政府扶贫资金为每个贫困户入股,获得股金分红。通过这种“三金链接”模式,贫困户没有经营风险,而且有了稳定的收益,企业也解决了用工难题,贫困户和公司实现双赢。2013 年以来,公司先后在军店镇三溪沟村等 3 个村以每亩 400 元至 700 元的价格租赁土地 1.4 万亩,建标准化道地中药材产业园,加上县政府为每个贫困户配 3000 元股份。贫困户既得土地租金,又能拿到股金,在基地劳动还可得薪金,贫困户户均年收入突破 1.5 万元。2017 年,210户、680人贫困农户通过收取租金、领取薪金、发放股金,顺利实现脱贫目标,实现了企业和贫困户的双赢。


  三、 坚持 扶智为本, 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公司坚持把提升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作为扶贫之本,通过技术培训、科技服务等形式增强药农生产经营能力。2015-2017 年累计投入 300 多万元,采取不同形式对药农进行免费培训,先后请湖北中医药大学陈科力教授、湖北医药学院药学院杜士明教授等多名专家亲临授课,共培训专业技术人员 2000 多名,培训药农 2 万人次;先后组团 6 次、250人次到药都亳州对中药材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等实地考察学习;组织公司技术人员 20 人,深入田间地头对种植户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印发种植技术教材 10000 本、宣传单30000 余份。公司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提升了中药材产品质量,先后成立了“校企共建研发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重点筛选了技术成熟,经济效益好的北柴胡、白及、苍术等品种,进行科技成果推广示范。从中科院北京药用植物研究所引进了具有多抗性、高产增效的北柴胡新品种“中柴一号”,在房县进行推广种植,目前全县种植面积达 2.5 万亩,产品全部由公司回收。通过对关键种植技术研究,减少了种植风险,提高种植技术含量,推动了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展望未来,信心十足。公司计划新上一个万吨中药材提取项目,年新增产值 5000 万元以上;建设鄂西北中药材种植旅游科技示范园,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建设 10 万亩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确保主要原材料自给。上述规划实现之后,可新增就业岗位 30 个以上,全部吸纳贫困人口上岗就业,每人每年可获得工资收入 2.4万余元。同时,可以直接带动本地农户 5000 户发展中药材产业,人均可增收 8000 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