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安徽商会成功举办徽商大讲堂“中美贸易战下民营企业发展之路”
日期:2019-06-2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538

徽商大讲坛4.jpg  

 

  2019年6月18日下午,由湖北省安徽商会主办、商会徽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中美贸易战下民营企业发展之路”徽商大讲堂,在中南花园饭店举行。会长马占军及执行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等100多位徽商参加学习。执行会长、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许鹏主持活动。

 

徽商大讲坛,许鹏.jpg


  当前,中美贸易战进行的如火如荼,在中美贸易战硝烟下的民营企业,如何适应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中美贸易战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哪些行业受影响较大?民营企业如何应对?针对以上问题,商会战略顾问、绿凯智能(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殷祥云博士,监事长、湖北地大金石地质工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姚邹教授,常务副会长、博士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承豹博士,常务副会长、湖北三土集团董事长韩宗峰硕士等受邀主讲,探讨“中美贸易战下民营企业发展之路”,并就如何谋发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作了精彩的演讲。

 

徽商大讲坛,殷祥云.jpg

 

徽商大讲坛,姚邹.jpg

 

徽商大讲坛,何承豹.jpg

 

徽商大讲坛,韩宗峰.jpg


  中美贸易严重失衡是特朗普挑起贸易战的直接原因,美方要求中国降低美对华贸易赤字1000亿美元,进一步开放市场。中美贸易格局目前是中国货物贸易顺差、服务贸易逆差,这反映了中美比较优势。根据中方统计,2017年中国对美货物贸易顺差2758亿美元,占中国货物贸易顺差的65.3%;而据美方统计,2017年美国对华货物贸易逆差3752亿美元,占美国货物贸易逆差的46.3%,高于排第二位至第九位的八个国家之和(44%)。美国试图重演1980年代美日贸易战以遏制中国复兴。2017年中国GDP达12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63%,并且中国经济增长率6.9%、远高于美国的2.3%。如果按照6%左右的GDP增速再增长十年左右,即大约在2027年前后,中国有望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重回世界之巅。在此背景下,美国一直试图遏制中国复兴。针对美方发起的贸易战,中国早就表明态度,不愿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中国也早给出答案,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经历了五千多年的中华民族什么样阵势没见过,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程中,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
  作为一个具有爱国热情,怀揣中国梦的徽商企业,在这个中美贸易战这个关乎国家命运的大形势面前,一定要冷静、沉着,以华为为榜样,扎扎实实地做好自己。抱团取暖,团结一心,互助互帮,克难攻坚;形势越是严峻,越需要企业家精诚团结,扬长避短,加紧修炼内功,提升自身竞争力,适应内需市场,深耕国内市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开拓国际市场。相信,在马占军会长的坚强领导下,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战胜各种困难,拥抱美好的明天。

 

徽商大讲坛,马占军.jpg


  最后,商会会长马占军发表重要讲话,殷切希望全体会员借此次徽商大讲堂的契机,精诚团结、开拓创新、克难奋进,紧跟时代的潮流,顺应经济发展的趋势。行程千万里,道路千万条,条条大路都充满挑战和危机。我们要坚信,只要有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大家认清形势,擦亮眼睛,理明思路,抓住机遇,弘扬与时俱进的徽商文化,加强徽商企业文化建设,提高徽商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荆楚徽商健康发展,促进湖北徽商的交流合作,和谐共赢。

 

徽商大讲坛5.jpg

 

 

  附:主讲人简介

  战略顾问  殷祥云  男,汉族,1949年12月生,安徽阜阳人,清华大学UMT博士,高校客座教授,高级工程师,国际休闲产业协会理事,城市发展顾问,绿凯智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

 

  监事长 姚 邹  男,汉族,1965年8月生,安徽枞阳人,中共党员,中国(武汉)地质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北地大金石工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多次荣获得国家、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现任湖北省安徽商会监事长、党委纪检书记。

 

  常务副会长 何承豹  男,汉族,1966年10月生,安徽怀宁人。华中科技大学EMBA,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湖北博士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民建湖北省委企业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武汉校友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MBA硕士生社会导师,是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学生创业导师。
 

  常务副会长 韩宗峰   男,汉族,1978年10月生,安徽阜阳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MBA、北京大学国学班。现任湖北天鹰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北世纪之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北三土生态特产农业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