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行业协会商会全力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日期:2020-07-2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279

  人声鼎沸的“过早”回来了,一个城市有了市井烟火气,慢慢也就热闹起来了。随着 4 月 8 日零时起,湖北省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湖北全省生产生活秩序在被按下暂停键76 天后宣告“重启”。
  饮食是一种文化,体现着一个人乃至一座城的精气神儿。武汉餐饮业协会会长刘国梁告诉记者:“目前武汉市 5 万多家餐厅中,约 18.6% 已恢复堂食,57.5% 恢复外卖,每日餐饮外卖单量超过 35 万份。”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被称为九省通衢的武汉正加速“回血”。
  习近平总书记在 5 月 6 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 要协调推动湖北省和武汉市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推动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落实到位,加快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
  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扶持政策相继出台,众多行业协会商会也率先行动,加入到助力湖北“重启”的阵营中来。

 

  金融活水“浇开”复工复产之花

 

  资金紧缺可能是众多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一个大难题,如何帮助会员单位破解融资难这个问题,湖北省各行业协会商会绞尽脑汁想办法、找出路,为全省复工复产提速。

  正如宜昌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负责人张永勇所言,当前行业协会商会要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着力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如职工返岗、金融、合同纠纷、履约、原料供应等问题,不仅要创新服务方式,还要为本行业争取政策扶持,为会员单位的复工复产提供金融信贷、企业债券、失业保险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湖北省安徽商会秘书长范德明介绍到,商会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通过搭建融资服务平台,中小企业获得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湖北银行等 11 家银行授信 1052 亿元。目前,已有 110 家会员企业获得了银行贷款。同时,商会还联合武汉嘉锐担保、安徽海汇担保等担保公司为企业提供担保增信, 联合中国太平、华安证券等理财机构为会员企业提供理财指导,联系新三板、四板业务主管单位为企业做专业融资辅导等,多渠道、全方位地做好金融机构资源对接工作,切实提高会员对金融融资的认知,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电力装备制造行业,湖北省电力机电行业协会通过“线上 + 线下”多种方式,摸清企业需求,与各市(区)税务、银行、医疗机构对接,打造“税务部门 + 协会商会”的纳税服务新模式。同时加强税费政策宣传解读,帮助会员企业了解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切实缓解纳税人的资金压力。据了解,协会会员企业已不同程度地享受到减免几千元乃至数万元的增值税、社保费等税费,切实缓解了会员企业疫情下的经济压力。为了缓解会员企业生存压力,协会还与国内新能源开发领域的头部企业达成“新能源助力湖北经济复苏计划”,通过与国企央企和上市能源企业建立“投资 + 运营模式”,在分布式光伏电站、生活垃圾分布式综合能源处理、停车场综合能源管理、污水处理等领域,直接为会员企业赋能,让会员能够直接拓展业务,快速实现企业正常运转。
  为减轻会员负担,湖北省土地估价与登记代理协会全面免收 2020 年度所有会费,已缴纳的抵扣次年会费,新入会机构缴纳后抵扣次年会费。
  现金流是电商企业的命脉。武汉市农业电子商务协会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积极协助企业申报武汉市政府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扶持性低息贷款, 并与湖北银行合作,取得湖北银行 10 亿元信用授信,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旅游、餐饮、住宿、物流等企业,并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最快 3 天可放款。
  在各行各业整合资源,寻求金融支持的时候,作为金融领域的行业协会——随州市银行业协会早已引领全市银行业机构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据协会负责人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随州市银行机构累计捐款捐物价值 1321.85 万元;为 6394 户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 9436 笔,共计 68.66亿元;为 10750 户企业或个体工商户的贷款办理延期还本付息 15849 笔,共计68.32 亿元。

 

QQ图片20200720085934.png

 

  图片新闻 5 月 6 日,江苏省镇江市金山街道风车山社区开展“浓情祝福 感恩母亲”活动,志愿者为 20 多名空巢老人化妆、送鲜花、集体过生日,为老人们送上关爱与祝福。 摄影 / 石玉成

 

 
 “云上”见,打通服务新桥梁
 
  不能手握手,但可“云上”见。湖北省各行业协会商会一系列“云培训”“云课堂”“云直播”打通了复工复产以来协会与会员沟通的新桥梁。
  从中央到地方,一大批支持湖北及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帮扶民营和中小企业的政策及时出台,为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如此密集的扶持政策,如何帮助会员单位用好用足?湖北省标识行业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协会云端课堂已经开班,不但向全体会员单位免费提供为期一年的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资源及服务,还为会员单位开展各类线上培训,内容涵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金融贷款政策、薪酬管理、行业规范解读、法律法规等课程,全力助力会员单位复工复产。
  为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工人培训难的燃眉之急,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举办了“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深度解析暨 EPC 项目全过程管理”“一级、二级建造师、造价工程师、消防工程师考前培训”等 20 余项线上公益直播活动,为会员单位提供工程技术应用、工程管理、考前培训等学习内容,有效地为会员单位提供了行业技术支撑。
  因发挥协会作用,带领会员单位抢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捐款捐物 1.4 亿余元,助力武汉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阶段胜利的武汉建筑业协会,荣获 2020 年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状,英雄实至名归。然而,他们并未止步于这个荣誉,而是根据当前形势,全力投入复工复产攻坚战。协会联合会员单位、培训机构的专家团队开展BIM 技术、法律、岩土、财务、咨询等各类网上公益培训 40 余次,受到会员单位欢迎,参加培训人数超过 3 万人次。
  随着城市的重新运转,“吃”的方式开始丰富多彩。武汉餐饮业协会随着武汉解封第一时间响应,开办餐饮直播平台。为了提高餐饮企业外卖运营水平,协会邀请外卖冠军到直播间交流经验,让餐饮企业学习外卖经验,助力餐饮企业复工。针对部分餐饮企业对政策理解不到位等问题,协会还邀请相关专家和政策制定者到餐饮直播间,解读与餐饮企业相关的扶,让更多的餐饮企业运用好政策、享受好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随着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武汉各行各业开始逐步有序地复工复产,为了帮助更多的餐饮企业恢复堂食,协会出台了严格的《武汉餐饮恢复堂食细则》,对公共场所的空调通风系统、卫生间和员工的健康管理,都做了明确的指导。
 
  试水“互联网+助农”新模式
 
  疫情期间,人们的出行受到限制,封城的武汉更是体会到了互联网购物的便利。“互联网 +”已经无处不在。
  疫情防控期间企业不能正常开业, 武汉市农业电子商务协会就积极引导企业使用“企业微信”开展在线办公, 分别与腾讯、360、金康高科、头等舱科技等单位联合开展企业复工培训,共开展各种复工培训 16 场,受众达 20 余万人次。该协会会长刘殊认为,未来农村电商的发展模式将是“线下农业 + 线上直播及社群营销”。为此,协会积极引导会员企业注册抖音、快手、淘宝、腾讯等直播账号,并利用企业微信搭建直播平台,引导企业入驻,共同构建直播矩阵,实现流量共享,截至目前,已经有 80 余家企业注册了直播账号。同时还开展直播带货培训, 与拼多多合作开通拼多多“武汉优品馆”,组织各区、乡镇领导及企业主开展直播带货。协会还与北京地铁集团合作开辟地铁专线,宣传推广湖北农产品,组织 20 多家企业 50 多个代表性产品对接多个电商平台,助推湖北农产品销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荆州市果树种植行业也受到一些影响:柑橘春季修剪延后,落叶果树清园消毒推迟,新果园定植受影响,草莓等水果采摘活动几乎停滞。荆州市果树种植行业协会在疫情缓解后迅速行动起来, 专门录制了果树春季管理视频,通过线上方式为全市果树种植者提供及时的技术指导服务,还开通微信公众号, 定期发布果树种植技术指导和果品销售信息,为会员单位和广大果农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和帮助。
  随州市是闻名遐迩的“中国香菇之乡”,有近 30 万人从事食用菌种植、加工、销售及食用菌机械生产等相关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对随州食用菌产业影响巨大,随州市食用菌协会及时通过电话了解种植户的生产情况,了解菇农面临的实际困难,向有关政府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拓宽销售渠道,并聘请专家,通过线上课堂,为广大菇农种植户传经送宝、答疑解惑,积极推进随州食用菌行业的复工复产。
 
  抓住机遇,加速复工复产
 
  据报道,在武汉,大企业、小企业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4 月 8 日, 武汉举行首场“云招商”,总投资额达2451 亿元的 69 个重点项目签约落户武汉;4 月 10 日,总投资 1865.7 亿元的100 个重大项目在武汉集中开工;4 月21 日,首场复工复产企业现场招聘会举行,281 家参会企业共提供万余个就业岗位……
  湖北省各行业协会商会看准这次“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良好契机, 积极发挥作用,推动会员单位加速复工复产。
  为了及时有效打通产供销,稳定供应链,推动“武汉造”加快恢复发展, 武汉建筑业协会于 5 月 1 日率领 11 家会员企业参加畅通武汉制造市场循环供需对接会,中建三局、新七建设集团等会员单位现场签订了供需协议。
  针对受疫情影响而带来的用工难、招工难问题,黄石市企业家协会会同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市就业局举办 2020 年首场“双千”专题招聘会,为企业招工稳工“无缝对接”提供保障。招聘会前,协会工作人员赴企业上门走访,了解企业对用工的所需所求,动员缺工企业参加招聘会。并通过各县 ( 市、区 ) 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保障平台和就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发动滞留人员、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就业重点群体参加求职应聘。招聘会有 14 家企业参加,提供普工、技术员、后勤管理、财务、销售等岗位 740 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 431 人。
  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一场众志成城的疫情后重振,湖北省各行业协会商会积极发挥作用,带领行业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QQ图片20200720091155.png
 
  图片新闻 近日,安徽省明光市民政局和市慈善协会组织心理专家,通过破冰游戏、九宫格绘画、故事分享、交流互动等项目,为该市 8 名支援湖北和安徽滁州的医护人员举办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摄影 / 阚 波 王 旋
 
  (转  自:中国社会组织 2020 年 第 10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