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红色教育(上海)培训班学习纪实
日期:2021-05-06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83

      百年华诞,恰是风华正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喜庆之年,一百年的风雨历程,惊心动魄,一百年的辉煌成就,举世瞩目。
      民营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的经济支柱。2021年4月26日在建党百年之际,由湖北省委统战部、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湖北省安徽商会等湖北省内30多家社会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代表前往红色基地上海、嘉兴、南通参访学习。副会长年磊代表我会参加了这次学习。
      这次走访革命先烈的足迹,学习探寻我党的初创经历,对凝聚年轻一代企业共识、坚定民营经济发展信心、明确社会责任具有重要意义!

 

培训班.jpg


      第一站 嘉兴南湖。4月27日上午,湖北省工商联主席、省总商会会长刘顺妮主席在开班仪式上发表了讲话。刘顺妮主席说到,第一次带领这么多的企业家出来参加红色教育,学习和弘扬先辈们的“红船精神”,我们要在企业发展中结合学习内容不断提高创新力,要有艰苦奋斗的意志,不管遇到任何困难,不忘初心,相信党和政府一定能坚持不懈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
    “红船精神”作为党的先进性之源,始终为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指明前进的方向,刘主席鼓励广大年轻企业家要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武装自己的头脑,专心专注做好自己的企业,善待自己的员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心存敬畏之心,有情怀、有担当,心存为国为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争取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彭世杰副教授深刻剖析了“红船精神”,作了《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建党初心》的专题教学。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彭世杰副教授深刻剖析了“红船精神”。彭教授从《一个大党和一只小船》的故事引入,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红船,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
     随后,彭教授从红船精神的提出、红船精神的内涵、红船精神定位、红船精神的传承四个方面为学员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授。再进一步深入讲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脉络,诠释了“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我们的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百年风华,红船精神昭示着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和深远意义让学员们肃然起敬,在场学员们受到了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
     下午,同学们来到嘉兴南湖瞻仰了红船,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在南湖红船上诞生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和保护南湖这一革命圣地,党中央决定仿制南湖红船,这并不是简单的复制,这条仿制的南湖红船全国仅此一条,具有唯一性。
大家怀着崇敬心情,认真听着老师的讲解,思绪似乎回到百年前,真切地感受到革命先烈们不畏艰险、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崇高革命精神,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屈辱多难,百姓群众水深火热中的“责任”和“担当”。为老一辈革命家披荆斩棘、百折不挠、前仆后继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所震撼!接受红船精神的熏陶,感悟历久弥新的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党的先进性之源“红船精神”,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们在汲取革命先辈力量中更好前行!
      学员们先后参观了亚特公司的产品展厅、研发中心、销售中心和智能化生产车间,对公司加强产品质量管理,加大研发投入,拓展国内、国际市场和创新发展取得的成果表示钦佩。随后与嘉兴市湖北商会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陈勇董事长也作出了与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相关的主题分享。


      第二站 南通。4月28日上午,前往第二站南通。跟随刘主席我们来到了南通博物苑,前往习总书记参观过的清末状元张謇先生创办的中国第一家民办博物馆【南通博物苑】,习总书记在这了解到张謇实业救国,教育兴国的事迹,高度赞扬了张謇先生是爱国企业家的先贤、民族企业家的楷模,民营企业家的典范。张謇精神,百折不挠的意志,爱国的忠心,坚定不移的信念,强烈的责任感,成为年轻一代企业家学习的标杆。
      4月28日下午,参访了卓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梅力董事长向学员们介绍了公司智能制造产品系列。参观了生产车间与厂区,学员们对卓玉智能科技公司研发投入力度及从嵌入式软件系统、光学应用、精密机构、电路控制等完全自主独立研发并绝大部分零部件都实现国产化大加赞赏!参观结束后,南通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罗加宏携南通市湖北商会代表与学员们开展了深入交流。


       第三站 上海。4月29日上午,前往第三站上海,参访了上海回天新材料有限公司,参观了回天宣传片《逆行》,章锋董事长的主题演讲,讲述了他创办回天一路走来的艰难历程,以及回天是如何通过艰苦奋斗、竞争激励、变革创新等机制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研究所发展成为中国胶粘新材料行业的龙头企业,章锋董事长的创业之路经历风雨沧桑,一次次在逆境中重生,让在场学员都感动落泪,鼓掌声不断,白手起家逆行精神,造就了中国最大粘胶剂研发制造商!
      4月29日下午,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中共一大会址,通过黄凯老师的精彩讲解,学员们了解一大召开的背景及会址的来历。1921年7月23日,在这座朴实典雅的石库门里,13人代表53位党员在这里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就了中国现代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如今的中共一大会址已开辟为上海革命历史纪念馆第一馆,馆内的摆设按当年的原貌进行了修复,陈列室还展出了中国共产党在建党时期的文献资料,具有重要的历史研究意义,我们年轻一代通过这次红色教育,有了更加深刻体会,将铭记历史,传承革命精神,担当时代责任。

 

      结束语:
      历史的红色之旅结束了,未来的红色之旅才刚刚开始,走在新世纪的征途上,我们感慨万千,前进的道路上有新的陷阱和挑战,青年企业家要勇敢承担起时代责任,把自己的人生理想与祖国、时代人类命运联系起来,树立远大的理想,培养良好的品德,发扬创新精神,掌握实践能力,勤奋学习,立志成才,让我们年轻一代走向新世纪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去~筑梦追梦圆梦,让梦想扬帆起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